Event】《紅樓夢 - 夢紅樓》 芭蕾舞劇 



香港芭蕾舞團繼《天鵝湖》後,將演出《紅樓夢 — 夢紅樓》的國際首演。此大型舞劇由香港芭蕾舞團及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Ballett Dortmund)聯合製作,並由多特蒙德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兼首席編舞王新鵬(Wang Xin Peng)擔任編創崗位,通過芭蕾的獨有語言,把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千迴百轉的情感糾葛,幻化成一幕幕觸動人心的舞蹈,《紅》將會是王旅歐二十多年、領導舞團十載後回歸文化根源之作。




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坐落在德國魯爾區(Ruhr region),是大型藝術團體多特蒙德劇院(Theater Dortmund)的場地伙伴之一。其藝術總監王新鵬於2003年起出任多特蒙德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兼首席編舞,在過去十年創作許多傑出作品,其中最矚目的是2000年與著名導演張藝謀合作,為中央芭蕾舞團創作《大紅燈籠高高掛》芭蕾舞劇,舞劇自2001年5月2日在北京舉行全球首演以來,已先後在國內外30多個城市演出近200場,觀眾超過20多萬人。





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區美蓮(Madeleine Onne)認為,「王新鵬的風格獨特,在這套芭蕾舞劇裡面,以非常現代的詮繹角度,巧妙地糅合古典及當代芭蕾舞蹈風格。這套舞劇於去年11月在德國多特蒙德舉行當地首演,獲得藝評界的擊節讚賞,以及觀眾們的熱烈支持。我們希望香港的觀眾朋友也會喜歡這部作品。」事實上,德國權威網站Die Deutsche Bühne online的評論表示:「《紅樓夢》的視覺效果極好,時代變遷的氣氛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觀眾的反應也十分熱烈,特別是對舞劇完美的音樂配合和感官享受。 

負責舞劇編舞的王新鵬則表示:「這是我多年來首套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芭蕾舞劇。2013年是我在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的第10個年頭,所以《紅樓夢 — 夢紅樓》對我可說是別具意義。我很高興能把作品帶到香港,在這個紮根中國文化傳統,但同時又非常國際化的城市與觀眾朋友分享創作成果。」 

這次王新鵬創作《紅樓夢》舞劇,配樂出自奧斯卡得獎作曲家米高·尼曼的手筆,設計佈景的是弗蘭克·費爾曼,服裝則由韓春啟負責。由香港小交響樂團現場演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ing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