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ring】香港街頭文化新勢力


無意中見到有關街舞文化的報導,雖然我多跳lyrical的,但真心支持街舞的熱血!

 


**************************************************************************

 

從前,每提到街頭文化,大家很易聯想到流連街頭無所事事的死飛仔,但時移勢易,香港街頭文化何止早已登堂大雅?更逐步邁向國際。 
撰文:林頌琪  攝影:曾憲宗  鳴謝:德福廣場  拍攝場地:PRIME BAR & LOUNGE
Hongboy陳永康、MastaMic唐崇政及RX黃浩邦便是香港街頭文化表演者,他們憑藉各有特色的街頭表演闖出名堂,用身體力行告訴大家:街頭文化也是藝術,也可以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26歲.Hongboy陳永康.Hip Hop舞者.跳出一片天未接觸街舞前的Hongboy,跟許多青少年沒甚兩樣,讀書成績差,間中做做兼職waiter,喜歡蒲Disco到酒吧hea,典型無所事事沒目標的青少年樣板。
原本這是最尋常不過的情節,只是沒想到故事就在2002某一天,Hongboy偶爾逛過尖沙嘴文化中心後徹底改變:「那天路過文化中心,見到成班人在跳街舞,第一感覺是:為甚麼他們可以轉得這樣快?從此便覺得街舞很吸引很型,跟一般運動很不同,也是在這時候開始發現自己很有表演欲。」
就是這樣,Hongboy開始上網看許多關於街舞的短片,並嘗試在家附近(上水)跟著人跳街舞,瘋狂時試過由放學跳到凌晨三點,更因為跳舞時受傷讓手軟骨移位。
「當時只是覺得鍾意,沒想到興趣真的能成為職業,在機緣巧合下當上parttime dancer,雖然錢賺得並不多,但因為喜歡,所以還是繼續跳。」
Hongboy表示,頭幾年當Dancer每月只得大約$3000收入,但就是因為喜歡才沒放棄一直堅持,最終由寂寂無名的跳舞街童搖身一變成為各大小跳舞比賽的長勝將軍……現在Hongboy更成為全港最大型爵士舞蹈學校的老闆,平均每月收入3萬(包括舞蹈教學,出席不同商業活動及演出,演唱會不計算在內,由於演唱會不是每個月發生),也是草蜢、Teins及何韻詩演唱會的常客。
26歲.MastaMic唐崇政.Freestyle Rapper饒舌歌手.Rap回正軌道
MastaMic形容從前的自己:每天起床都不知道為甚麼?中六被踢出校,跟老師嘈,被家人趕出家門,被迫寄居青年會……「老豆是好傳統的人,會打……我便拿著個紅白藍袋離開屋企維園,後來住在青年中心大半年,每天也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要返工?」
後來MastaMic的姨姨提議他返大陸繼續求學,毫無目標的MastaMic便又拿著那個紅白藍北上,可是他並沒有如他姨姨所願繼續求學,反而認識了一大班做音樂、搞藝術的人……「去了北京這麼久,沒到過長城,也沒去過頤和園,但我卻去齊所有酒吧和Club。」
直到一次MastaMic的北京朋友給他聽了一首歌後,他才茅塞頓開:「嘩,佢咁七都寫到歌?」
原來,MastaMic年少時已很喜歡Hip Hop,只是當時的他年紀少得連Hip Hop是甚麼也不知道:「我第一次接觸Hip Hop便覺得這東西應該是我的東西……。」
一直以來,MastaMic都是一個有很多問題的人:「為甚麼要讀書?教科書為甚麼要錢?1+1並不是一種發明產物,這是存在道理,為甚麼要錢?我好想知道答案,這並不是控訴……」
就是這樣,MastaMic把他多年來的題問一一融入他的音樂:「從前以為音樂不需要知識,後來才知道,縱然我有許多獨特的思維,但我沒有知識去support我去表達,原來讀書是訓練我的邏輯思維,在那一刻,過去的一切問題都彷彿迎刃而解。」
終於,MastaMic找到他的音樂,也找到他的平台,並開始他的街頭表演生涯:「當時不敢讓家人知道已從大陸輟學回港,惟有寄住在朋友家,試過連續個多星期食杯麵。」最後多得有街頭觀眾把MastaMic的演出上載到網絡,讓他廣為人知也被唱片公司羅致。
MastaMic的歌曲以圍繞社會民生、諷刺時弊為主,以Rap為香港市民發聲,連時事場節目《頭條新聞》也看中他的尖銳諷刺、一矢中的的歌詞,將他的創作收錄成《Rap爆咪》環節歌曲,而他的HK RAP Up系列更由2008年hit到現在,未來會於9月推出全新大碟。

 

21歲.RX黃浩邦.Beatboxer節奏水技表演者.憑扮聲邁向國際RX從少已知道自己很有表演欲,他甚至是大人眼中的過度活躍兒,喜歡趁老師上課時扮聲整古整怪,被老師罰被學校記過更是司空見慣的事。「後來老師介紹我加入樂團當鼓手,就是這樣一打就是8年,從此愛上音樂。」
雖然愛上音樂,但RX還沒察覺自己對Beatboxer有天份,直到一次偶然地從網上看到有人用口扮鼓聲,從此便知道Beatboxer是他那杯茶。
「初時daddy發現我成日扮各種不同的聲音,也以為場我是否傻了?當然也有給daddy鬧,但我感覺到不應該放棄,所以繼續成日扮聲,有時甚至會扮沖廁所聲……直到中五時表演Beatboxer,沒想到台下的觀眾竟然有很熱烈的反應,那一刻我除了感到很有滿足感,還知道我再不能夠抱著玩玩下的心態,於是花了許多時間上網看不同Beatboxer的片刻,用心在這方面鑽研。
RX daddy見到兒子在Beatboxer表演大受歡迎,也漸漸對他整天扮聲的行為有所改觀。「我知道自己選擇了一條香港沒有人行過的路,700萬人沒多少個像我般……」
最後,RX成了全亞洲最出色的Beatboxer,能以一把人聲同時「唱出」整套鼓的混聲聲效,早前更代表香港出戰「亞洲Beatbox強國」日本所舉辦的「Asian Ace Battle」,即以出神入化的口技力壓四年勝的日本隊,為香港爭光。他的才華亦受本地藝人何韻詩、王苑之及MC JIN的欣賞,紛紛邀他合作。「未來希望繼續擔當Beatboxer文化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ing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